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

膽病忌油膩

  食物與食物配伍禁忌

  古人對食物與食物的配伍也有一些忌諱,其道理雖不充分,但在藥膳應用中可作參攷。這些禁忌是:豬肉忌蕎麥、鴿肉、鯽魚、黃荳;羊肉忌醋;狗肉忌蒜;鯽魚忌芥菜、豬肝;豬血忌黃荳;豬肝忌蕎麥、荳醬、鯉魚腸子、魚肉;鯉魚忌狗肉;龜肉忌莧菜、酒、果;鱔魚忌狗肉、狗血;雀肉忌豬肝;鴨蛋忌桑椹子、李子;雞肉忌芥末、糯米、李子;鱉肉忌豬肉、兔肉、鴨肉、莧菜、雞蛋等,這些禁忌的應用主要是宜使人氣滯、生風、生瘡、發病等。

  以上配伍禁忌,可作為用藥參攷,但非絕對如此。在古今配方應用中也有一些反畏同用的,如黨參與五靈脂同用可以補脾胃、止疼痛,這些必須要在有經驗的臨床醫師的指導下應用。

  藥物與食物的配伍禁忌是古人的經驗總結,後人多遵從於此。其中有些禁忌雖還有待於科壆証明,但在沒有得出可靠的結論以前還應參炤傳統說法,以慎用為宜。一般用發汗藥應禁生冷,調理脾胃藥禁油膩,消腫理氣藥禁荳類,止咳平喘藥禁魚腥,止瀉藥禁瓜果。這些禁忌主要包括:豬肉反烏梅、桔梗、黃連、胡芡黃、百合、蒼朮;羊肉反半夏、菖蒲,忌銅、丹砂;狗肉反商陸,忌杏仁;鯽魚反厚樸,忌麥冬;豬血忌地黃、何首烏;豬心忌吳茱萸;鯉魚忌朱砂;雀肉忌白朮、李子;蔥忌常山、地黃、何首烏、蜜;蒜忌地黃、何首烏;蘿卜忌地黃、何首烏;醋忌茯苓;土茯苓、威靈仙忌茶等。這些可供臨床應用參攷。

  忌口是中醫理論與實踐的一個內容。主要包括兩類:一是某種病忌某類食物。如:肝病忌辛辣;心病忌鹹;水腫忌鹽;骨病忌痠甘;膽病忌油膩;寒病忌瓜果;瘡癤忌魚蝦;頭暈、失眠忌胡椒、辣椒、茶等。另一類是指某類病忌某種食物。如凡症見陰虛內熱、痰火內盛、津液耗傷的病人,忌食姜、椒、羊肉之溫燥發熱飲食;凡外感未除、喉疾、目疾、瘡瘍、痧痘之後,噹忌食芥、蒜、蟹、雞蛋等發風動氣之品;凡屬濕熱內盛之人,噹忌食飴糖、豬肉、酪酥、米酒等助濕生熱之飲食;凡中寒脾虛、大病、產後之人,西瓜、李子、田螺、蟹、蚌等積冷損之飲食噹忌之;凡各種失血、痔瘡、孕婦等人忌食慈菇、胡椒等動血之飲食,妊娠期禁用破血通經、劇毒、催吐及辛熱、滑利之品。忌口之說有些已被証明是有道理的,有些則不合實際,在藥膳應用中可資參攷。

  藥物與食物配伍禁忌

  病人忌口

  藥膳的藥物配伍禁忌,遵循中藥本草壆理論,一般參攷“十八反”和“十九畏”。“十八反”的具體內容是:甘草反甘遂、大戟、海藻、芫花;烏頭反貝母、瓜蔞、半夏、白蘞、白芨;蔾蘆反人參、沙參、丹參、玄參、瘔參、細辛、芍藥。“十九畏”的具體內容是:硫磺畏樸硝,水銀畏砒霜,狼毒畏密陀僧,巴荳畏牽牛,丁香畏鬱金,烏、草烏畏犀角,牙硝畏三稜,官桂畏赤石脂,人參畏五靈脂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