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

冬季哪五穀雜糧可以禦寒

五穀雜糧的種類繁多,應根據目前乾燥漸冷的氣候特點,選用合適的時令食物,才能使其發揮最大的功效,達到起到抵抗寒冷、保護胃腸道和養生保健的作用。營養專家卻認為,冬季養生並不在於“追奇求新”,吃好五穀雜糧才是養生之道Mylife BULESKY

1、玉米——保健佳品

玉米不但可以當主食,也有諸多養生保健作用。玉米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,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維生素E可協同降低血液膽固醇濃度並防止其沉澱於血管壁,對冠狀動脈粥樣硬化、高脂血症及高血壓等有一定的預防和食療作用。玉米中的纖維素含量較高,具有促進胃腸蠕動、加速糞便排泄的作用,可防治便秘、腸癌等疾病。此外,玉米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、菸酸等,對保護神經傳導和胃腸功能,預防腳氣病、心肌炎,維護皮膚健美是有效的。

2、紅薯——延年益壽

沒想過把紅薯當主食吧?那就你“OUT”了。紅薯是低熱量、低脂肪的食品,還能阻止碳水化合物變成脂肪。在中醫中,紅薯被人們稱為“土人參”,是一種味美價廉的長壽食品。不過,紅薯不可一次食用過多,否則會出現燒心、腹脹排氣等不適,糖尿病人、胃潰瘍和胃酸過多的人謹慎食用。

3、花生——營養價值高

花生自古以來就有“長生果”的美譽,其富含維生素、蛋白質、脂肪、核黃素、不飽和脂肪酸和鈣、磷等,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食品。花生的內皮含有抗纖維蛋白溶解酶,對各種外傷出血、肝病出血、血友病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。所以應連內皮一起吃,這樣既能補虛又能止血,尤其適合婦女孕期和手術病人恢復期和病後體虛的人食用。

4、芝麻——養生美容

芝麻不僅好吃,也極具養生價值。中醫講,芝麻有補血明目、祛風潤腸、生津通乳、益肝養髮、強身體,抗衰老的作用。可用於身體虛弱、頭暈耳鳴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咳嗽、身體虛弱、頭髮早白、貧血萎黃、津液不足、大便燥結、乳少、尿血等症的防治。芝麻中的維生素E能防止過氧化脂質對皮膚的危害,使皮膚更加白皙光澤,其養血的功效對皮膚粗糙、乾燥也有很大的改善作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